TOP


三度見抄襲:九把刀vs.陳生 2008年02月22日 01:17

織沒突然跑來敲我的MSN,我還不知道。畢竟我的無名書籤裡很早就抽掉G板了。
雖然不太意外,像九把刀這樣鋒頭愈來愈健、名氣愈來愈高的新生代作家,會出現抄襲事件根本就是意料中事。從2006年10月發生政大案以來,其實總共已經發生了三個抄襲事件,還滿頻繁的……
一是政大案——讓我初步對『抄襲』有點概念,並獲知一些法律條文(雖然現在忘光了XD)
二是葛藍案——讓我知道世上還有出版社搞『編輯集體創作,虛構出一個不用給稿費的作家』這種事。
三是陳生案——讓我知道抄襲與否的界線,是很模糊難辨的。遇上實例,這還是第一次。

以上三案都有幾個共通點:
1.寫文章的目的都是『營利』(參賽或出版)
2.骨子裡都是九把刀的讀者,事發時卻裝作根本不認識這個作家,或是一切都是『不小心』。
3.作者閱讀量相當豐富。這本來是好事,但為何讀到後來會出現模仿,甚至照抄?我百思不解。
4.『不小心』的內容光怪陸離,從『讀書筆記未標示是否原創』、『只是過度引用』,到現在『概念相仿』

這個陳生案,或許是這三件抄襲案中最難搞定的一件。
因為相似的是『概念』與『劇情的過程』,而不像政大案可以找出原文照抄/經過排列組合修改過的地方。
要對證,頗難。除非兩邊的文章都看過。
要說抄,頗難。還有『看過之後讀者的自由心證』問題。
要提告,更難。陳生的前面有五個評審作家,還有出版社校長老師爸爸媽媽外婆……等人盾擋在前面。
自然,最大且最恐怖的盾,便是像鯊魚般擁有高度血腥敏銳性,見獵心喜的水果日報。
(這邊我要現身說法了。去年工廠發生職災時,水果日報打電話來,說了類似『你們要給我們報社第一手的消息,XX時間點之前還沒給新聞稿,那就隨便我們怎麼報了』)

誠然我不排除九把刀的火爆反應讓我有些不以為然,但他冷卻得也快,並且願意不透露對方的個人資料。此點是可敬的。至於他與(疑似)抄襲者之間的互動與恩怨,老實說我從來沒有認真想跳進去玩過。之前那篇《抄襲》真的是即興,所以我也搞不懂親衛隊是怎麼追到這裡來的?(攤手)
我既不挺九把刀,也不挺那些宣稱自己沒抄襲的人。
我對雙方的品德操守,還有格局胸襟之類的沒興趣。
我更無意去探討網友口耳間的虛虛實實、穿鑿附會。

我所當的,是一個觀察者吧?
從那排山倒海,謾罵也好、反刺也好、亂入也好、勸架也好、提供情報也好的長串文章中,挖取我想要的資源,諸如法律條文、文壇上知名的著作權爭議與對峙等。
不像飛禽般故意視而不見,繼續討論其他主題;不像鬣狗般等時機進入戰局,為自己輕鬆贏得勝利;不像生活在同一個團體中的野牛,同仇敵愾地批評抄襲者,燃燒著自以為是的熱血。

事情很簡單。
不管抄不抄,只要別拿上檯面、不作營利用途、不信誓旦旦地掛保證自己是原作。人家才不會跑來鞭你。
雖然以我自己舉例很厚臉皮,但像《失旋》以及後來看文學少女而產生的點子,我就不會拿來投稿,因為那是藉由別人的概念再延伸的作品,儘管角色、筆觸、劇情發展完全不同,它依然只會被我丟到中篇小說或同人小說的分類裡,大家看一看就算了。
對於『雷同度究竟有幾%』,我自認掌握得很精。所以從我的角度來看,三個抄襲案的當事人都排除不了自掌嘴巴、自己討打的責任。不拿來營利就沒事了嘛!老實招出靈感來源就沒事了嘛!
硬是要把那張面子戴上去,然後才被人撕破臉,豈不是搞得雙方難看?

此次事件倒是爆出另一件令我無言的事情。
從九把刀長達五篇的事件論述文裡面,我才知道還有『作者自行將稿件寄給九把刀,讓他為自己作證“我沒抄襲”,要求九把刀發給他免死金牌』這種事。
……該說是不長眼?挑釁?來亂的?我不知道這種睜眼說瞎話的行為,是要怎麼讓人發給你免死金牌?
被人說你的故事與誰誰誰雷同時,撤下來修改不就好了?
寄給『被說很像的那個原作』是找死嗎……
如果覺得自己與對方的創作根本就是不同的東西,那就維持現況啊!寄稿子去就代表你默認抄襲模仿了啊!

事情很簡單。真的,事情很簡單。
我已經說了這麼多個雙方不用親自會面、甚至只要來往幾封mail、重貼文章就能解決的方法……
竟然還能搞得這麼嚴重。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驚訝與無言了……
而且,事件的原點——『有沒有抄襲?』早就被模糊焦點。
各人背後是抱持著什麼理念在發言的?沒人知道。


最後說兩件事情,一件是關於我的『陰謀論直覺』;一件是關於『從故事架構的原點來思考發展』。

●陰謀論直覺
從葛藍案起,我的看戲心態就重了許多,所以這次跟織在MSN上的討論,前前後後也不過十幾句而已。
爬著G板上的文章,我一邊挖著自己想要的資源,一邊試圖從最中立的角度看清事情。結果——

被我看出最黑暗的假設 XD

換言之,我認為陳生是砲灰。他不對的地方只有『模仿文風』與『自己把事情搞到很難看』,有沒有抄襲倒是罪名未定,最後被當成無罪的機率並不低。
而發射砲彈的人是誰?自然是『傳統文學界』,說穿了就是五位評審。
在文學素質低落、大眾小說(網路小說、輕小說皆屬此類)大行其道的現在,純文學幾乎已經變成一種上流社會的窄小領域,一般大眾別說讀他們的作品,連作家名字都沒聽過的比比皆是。
很可惜地,文壇就是這麼一個『文人相輕』的世界。
所以傳統文學認為大眾文學不入流、奪去市場與國民素質,因此向大眾文學開砲。
簡言之,眼紅。

大眾文學這邊,則的確存在著良莠不齊,銷售量呈倍數差距的高風險、高淘汰率局面。台灣的網路文學是靠『消費作家』、『作家偶像化』來維持財路;翻譯作品(ex.輕小說)是靠『動漫電影化』、『賣週邊』來生存下去,而其實這些都與原本的小說關係不大。小說甚至可以只是個憑依對象。
簡言之,暴發戶。

於是清高文人vs.銅臭富豪的戰爭,永遠也不會止息。頂多換個時代、換個型式而已。


●故事架構的原點
同時閱讀九把刀的《語言》與陳生的《顛倒》時,我試著換了一種思維。
『如果今天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,不是小說,而是現實呢?』
結果,就如同兩部作品裡面的兩位主角一樣,可能剛開始以為被惡作劇,後來漸漸覺得不對勁,最後連自己也快速而強烈地智能退化,留下求救信希望某個人可以看得到……

該怎麼說呢?兩位主角之所以選擇相同的路線,我認為是基於『人之常情』,所以只能說『類似/模仿』
好比許多故事裡都有女主角得絕症的情節,搞得眾多讀者哭得唏哩嘩啦。它們之間算抄襲嗎?
好比許多推理劇裡都有密室殺人案,解法不同但原則一樣。它們之間算抄襲嗎?

雖然我的結論是這是模仿,不是抄襲,但陳生無罪,不代表他沒犯錯。
怎麼說?
因為他在參賽前就被同學指出『與九把刀的作品雷同』,他沒有去修改。
就算真的沒抄沒模仿,他依然一腳踏進了會被瓜田李下的危險領域裡。妙的是,他要踏之前還問了瓜田主人自己踩進去有沒有關係?然後就踩進去了。(所以這是問心酸的嗎……)

有時候,不是自己問心無愧就是對。
在『可以不用道歉也不用認錯』的時候退一步,好過撕破臉之後,才以非常尷尬的局面死撐面子,說啥『我道歉但不認錯』之類的鳥話。

最後換個想法。若我是九把刀的話,我會選擇自己消費自己。
怎麼做?MSN問我=w=


●附錄
《語言》@ 九把刀官網
《顛倒》@ 陳生的作品(連結自然死)

新店高中陳漢寧同學抄襲事件(九把刀官網,原文在他的blog,倒縮網址至org可以回到首頁)
孩子有狀況,大人該負責!By 奇幻作家 朱學恆(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)←大圖注意,會開很慢…


同じカテゴリー([無責感想])の記事
 《思考的法則》 (2024-03-04 04:52)
 《精準寫作》 (2024-02-21 00:57)
 20240129 黃色小鴨成雙回歸(0209除夕夜加拍) (2024-02-10 03:29)
 20240129 冬日遊樂園+旅運中心(0209除夕夜加拍) (2024-02-10 01:12)
 《成為小說家賺上億吧》 (2023-11-14 03:55)
 《台北家族,違章女生》 (2023-04-30 06:19)
 20230129 和服體驗/蓮池潭燈會 (2023-01-30 13:19)

 ▼Posted by Alecto ▼ at 2008年02月22日 15:28

難得umi用心地提供連結,我卻沒辦法好好的把兩篇小說看過一遍。
九把刀的小說非常的不合我胃口,別人借我的愛情兩好三壞(是這個書名嗎?)我幾乎是在跟瞌睡蟲奮力搏鬥之下看完的。我知道他表達的東西,大概頗符合時下年輕男女的思考,有點《少年維特的煩惱》的感覺(其實多半是庸人X擾...然後我就會被死忠讀者拖走;)。對我這種重口味的人而言,沒有奈須的程度,是沒辦法滿足我的,所以我從來不看九把刀的小說。

因此我沒評論此事件的資格 = w=;

但是若論及形象,我個人認為九把刀應該拋出「沒關係,他抄得來就抄吧!」此類寬宏又高傲的言論比較好,想在文壇站穩腳步就得唯我獨尊,而他又早已奠定名氣,就算這件事沒有被揭發,他的同學也證實九把刀的文風早已深植人心,凡此類文章必先想到九把刀......umi說的對,陳生唯一的錯誤就沒有及時修正,但是他就是不曉得會惹出那麼大的風波,才會那麼輕忽。有一半可以說是他運氣不好吧!
說出來不怕人笑,就連身為無名小卒的我,也曾有小說被人模仿過(換湯不換藥,用不同的碗裝也不算抄襲啦~所以說模仿就好= v=),我看完就回應「你寫的比我的還要好喔^^」,結果沒多久對方就草草結束,然後銷聲匿跡。

這就是氣度啊!(也就是說,要反擊也要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下手)(喂

辛苦的心血被人抄襲,當然不會開心,不過九把刀算是出道作家,打一點形象戰也不為過吧?如果九把刀一開始就(假裝)擺出寬宏大量的樣子,好像前輩原諒後輩的過錯一般,相信他的讀者拿起他的書時,就會想起九把刀善良的為人(被騙也甘心這樣= w=;),之後反而更沒有人敢抄襲他的作品,大家都知道那一類的文風是專屬九把刀的天下。
退一步海闊天空,何樂不為呢?
 ▼Posted by 海馥羽 ▼ at 2008年02月22日 19:58

誠然對比《顛倒》,《語言》的筆鋒成熟許多,但若同樣講『秩序崩壞』(就主角單方面的感官而言,不管瘋的是自己還是世界),我還比較寧願去看《沙耶之歌》。

刀迷要鞭的儘管來吧。反正我心目中的九把刀就是下面這兩排文字,再鞭也改變不了我對他的刻板印象。
『創意>>>>文筆』
『流水帳>>>劇情曲折』

雖然我推崇口語化,但九把刀與陳生都 太 口 語 了。而且三字經超多的,幾乎沒有什麼優美詞句。由讀者作為出發點,會覺得作者很沒氣質;由女性作為出發點,會覺得「這男生怎麼這樣」?劇情本身很有吸引力,但單就文字本身,其實並不太討喜。
貼近讀者生活是好事,但我厭倦學生那種凡事不認真、只想撿便宜的態度。以前我曾經抱怨「為什麼以男生作為第一人稱的小說,就要三句不離正妹、五句不離翹課?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然後爬起來玩olg?」
即使我清楚自己塑造出的男主角死氣沉沉,像個憂鬱症患者,我還是不喜歡過於“貼近現實”的角色形象。

其實台灣人的道德操守與著作觀念很有問題,導致『原作咬緊不放』、『抄者打死不承認』這種局面。
而沒有人想吃虧,於是再難看也得繼續鬥下去。
原作這一方出了寬大為懷牌,抄者還是有可能反咬原作一口的……
但不可否認的,寬大為懷牌的確是很有效的制止方法。前提是對方的羞恥心還在,以及這件事情真的是抄襲而不是模仿或巧合。
然而上面說過,那些人居然做出『主動寄稿子』這種不長眼的行為,作為原作者,第一時間的危機意識(主觀判斷)會是『反擊』,這也很正常啦……就算不會被打到,東西飛過來,人還是會想閃吧?

最後是我跟月月聊到的一件事,那就是我這個人似乎沒有『文風』或『特色』這種東西wwww
或許我的身上不存在著抄襲不抄襲的問題?

趕車去orz
 ▼Posted by Alecto ▼ at 2008年02月23日 12:05

突然間想到,史上最大抄襲模仿集團→言情小說永遠換湯不換藥,永遠在浪費世界上稀少的樹木和墨水,怎麼沒人去管一管這一塊啊?

↑這就是無謂的掙扎↑好,先搬到一旁(umi調)XD

月月也跟我談過文風的問題,不過是她問我答= w=;
以umi讀者的身份來說的話,我覺得umi的文章透露出對平靜生活的渴望,以及對某些事物的追求。
我個人的論調是「作品中一定有一人是作者完全的投射」&「故事中全體角色皆有作者某種程度的投影」,而umi則是很誠實的把自己融入創作的角色中,我覺得這就是umi的特色,也是我覺得很棒的一點。
這樣就夠了,不然寫作要幹什麼?=w=
文風只是作者習慣用語、表達方式的集合呈現罷了,是可以隨時轉變的東西,我就常常亂轉啊XD,所以不要太去在意自己的文風如何的問題~
簡言之,umi並不是沒有個人的文風或特色,而是達到了「泛大眾」(人人都能輕易閱讀、接受)的境界,才會產生很像沒個人特色的錯覺。一個、兩個說了不算,只要有三個讀者表示喜歡,我想這樣的創作其實就已經被肯定了,只要先相信自己的創作具有基本水準,再慢慢的改進就好了。

所以回到標題下一個奈奈式的結論。
「這種東西也有人想抄?」
真的要把文筆跟創意磨到像樣,像我這樣資質駑鈍的人也要十年,沒經過腦細胞浩劫地獄的毛頭小子,隨便抄抄就想要在人山人海的小說界混下去?
一時出名跟一世英名可是差很多的啊!
沒出道的業餘作家&同人作家裡面的奇才可多的是,九X刀的作品真的有這麼值得效仿嗎?
年輕人的眼睛還真的是被蒙蔽了。
 ▼Posted by 海馥羽 ▼ at 2008年02月23日 12:57

謝謝。

其實會跟月月談到那個,是因為手邊正在看奈須的空境,剛好想起之前一個小男生給我看過他的草稿,一整個仿奈須風這樣。
奈須的文章,會讓人光是看幾句就認出「啊,這是奈須!」
我所知道比較有名的,長谷川啟介、舞城王太郎、甚至可能還有我不太熟的西尾維新,甚至更多更多我沒看過其作品的作家,都已經達到「開卷辨人」的程度。

但我……可能要通篇讀完,才能藉由那個『整體感』作出身份識別。
不過妳說的沒錯,就算泛大眾風又怎麼樣?
(其實也有人說過我的文章是大眾風,但……除了容易商業化之外,我想不到什麼相關聯的事情;;;)

>「這種東西也有人想抄?」
俗言樹大招風,高中生仿九把刀、痞子蔡與藤井樹已經是國民現象(?)了。
當然也有比較有骨氣的傢伙,抄村上春樹等外國知名作家。
心裡打的算盤,不外乎『這樣或許我就擁有名人級的水準』,短程是妄想獲取利益(得獎或賣錢);長期是妄想幹掉那名作家,自己成為新世界的神。
當然以上都是妄想……

不過說真的,想到相同點子這種機率性的事情,好死不死還是會遇到的。
自己晚於他人,就趕快多投點新的元素,將相似度降到最低甚至零;
他人晚於自己,觀測看看是模仿還是抄?當然跑過去說「你寫的比我的還要好喔^^」是最高招;
而兩者同時的時候——先把自己這邊的原稿拍下發表時間、出版時間等等的證據,甚至徵得友人同意把討論劇情的對話(含通訊軟體log的時間)拍圖存證。倒不用急著跳出來澄清,等有人來問再一次公布性的說明。
……這是我想到比較妥善的處理方式啦……


上の画像に書かれている文字を入力して下さい
<ご注意>
書き込まれた内容は公開され、ブログの持ち主だけが削除できます。